經常在想, 全職媽媽會很累的原因是什麼? 漸漸地我明白, 壓力是自找的。還給孩子自主的能力, 我們就能得到喘息的空間。但孩子不是天生就具備自理的能力, 這就是媽媽的價值所在。

解決問題  

男孩子的體力非常旺盛, 我很少看到他沒電的樣子, 除了在按摩之後的放鬆狀態。Bubu 蔡穎卿說:"我的工作是母親", 太貼切了, 我的工作就是母親。我認為母親需要以無盡的愛隨時能轉個彎的智慧來面對孩子千變萬化的考題

"媽媽, Monkey呢? "

"你找找看。"

"媽媽我拿不到Monkey......"

"拿工具啊! 你想想辦法。加油! 你把Monkey 救出來囉! 把Monkey 抱起來措措。"

感謝老天爺, 給我有點懶的個性, 我就不會萬事一肩扛, 不然, 同樣的題目, 也可能變成下面的對白:

"媽媽, Monkey呢? "

"在那裡啊! 撿不到是嗎? 沒關係, 媽媽幫你撿喔!"

"媽媽我要自己撿。"

"媽媽幫你撿啊! 不然你頭撞到, 媽媽會心疼耶!"

這組對白乍聽起來是個溫柔的媽媽啊! 的確也是, 但我擔心孩子離開媽媽到幼稚園時, 根本不知道怎麼在陌生環境生存。這還是好一點的, 還有一種更遭的:

"媽媽, Monkey呢? "

"在那裡啊! 眼睛長那麼大做什麼用的。 撿不到啊! 那就不要玩了。"

"媽媽我要玩啦!"

"好啦! 我撿啦! 你撿不到, 不要假會, 等一下衣服弄髒了或者頭撞到了, 我又有得收拾了。"

媽媽, 我知道您是在說氣話啦! 我不再惹您生氣了, 拜託媽媽給我一點關愛的眼神吧!

 

給孩子正確的指導和要求後, 放手讓孩子多做點事, 他的精力找到了宣洩的出口, 無形中為他培養了問題分析與解決的能力, 不用等到求職後再接受HR 的核心能力培訓, 因為可能面試就先被打回票了。一開始是辛苦些, 苦口婆心是省不了的, 也別奢望他一次就能明白你的道理, 但國父革命也不是一次就成功, 放棄註定是失敗的。在急於給孩子心算、速讀、語文、美術、音樂......等才藝課程之時, 生活能力更是不容為人父母所忽視的, 回首人生不就是生活點滴的累積嗎?

boboroom.bmp  

小蝸牛老師

Mobile: 0972-775268

Email: boboroom520@gmail.com

Blog: http://boboroom.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BOBORO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