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用香菇的香氣、貢丸的湯頭、蝦米的海味及芹菜的野味下一碗拉麵, 雪白的水煮蛋及翠綠的青菜既不搶了主食的風采, 又襯托地恰到好處。用這碗麵解我和虎虎的饞綽綽有餘。 

煮好的麵放在大鍋裡勾不起我的食慾, 用了心盛裝擺盤後卻讓我胃口大開。生活何嘗不是如此? 得過且過渾渾噩噩, 日子不會少過一天, 生命也不會短少一些, 如果還不能坦然面對自己的選擇, 回首恐怕遺憾會多一點。「認真過生活」不一定要成就什麼大事業, 駐足在生活的每一個小細節, 就能發現生命的價值與意義。

熱騰騰的麵碗, 墊個盤子托著, 讓餐具、骨頭、蝦殼有個家, 雙手也能有個保護, 用餐的人就能感覺到我的用心。切了十字紋的貢丸, 更容易煮透, 入口的那一刻能輕易咬下1/4 顆剛好的份量, 開花亦增添了食材的美感。湯匙在左, 筷子在右......處處都能展現貼心。簡單的動作讓一碗麵不只是一碗麵的飽足感, 還提供了暖暖的情意, 受者必會了然於心, 甚或給一個感恩的微笑回饋, 於是開啟了正向的循環, 管他麵好不好吃, 都會飽在肚裡, 感動在心裡。

每餐開動前, 我會將餐食擺放在廚房明亮的一角, 隨心情墊上不同花色的桌布, 示意虎虎幫媽媽開防潮櫃, 準備拿相機照相囉! 他似乎習慣且期待這一刻的到來, 總是會用熱情的音調並用力點頭回答我:"好! 我去開門", 然後在一旁看著媽咪一下扯扯桌布, 一會兒又轉轉餐盤, 拍了一張又一張, 直到滿意時大喊:"OK! 搞定", 他立即投以我一個開心的笑容。誰說美育一定要坐在教室裡拿著畫筆學習畫畫, 虎虎對美感的認知來自媽媽對食物的不將就, 及出門前要求他幫忙選一雙合搭的鞋...等生活經驗起步。  

香菇貢丸麵  

(此文於2011.07.12刊登於國語日報12家庭版)

今天收到國語日報社寄來的印刷品, 心想是廣告DM嗎? 打開一看, 居然是一張家庭版的報紙, 上面刊載著我的文章--就是香菇貢丸麵那篇, 我稍作改寫投稿了。因為沒有收到任何通知就在7/12刊登了, 我全然無心理準備, 但更令我驚喜的是, 我的文章居然可以和洪蘭所長並列在同一版面, 而我跟著感覺走的教養理念, 竟然踏在教授建議的路上, 兩文相互呼應, 好開心啊!

美感從認真生活做起-國語日報20110712刊登  

boboroom.bmp  

小蝸牛老師

Mobile: 0972-775268

Email: boboroom520@gmail.com

Blog: http://boboroom.pixnet.net/blog 

FB社團: BOBOROOM 親子按摩瑜伽教室

arrow
arrow

    BOBORO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