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週前為虎虎預約了兒童牙醫門診, 這是虎虎第一次和故事書裡的牙醫叔叔見面, 在這之前, 他只認識"鱷魚怕怕, 牙醫怕怕"裡的怪叔叔呢!

牙醫門診和打預防針的小兒科門診有截然不同的氛圍。不必大排長龍, 不憂心哥哥姊姊的病毒散布滿屋, 而屈就在空氣流通的門口等候。抵達門口時, 換上Mickey的室內母子拖鞋, 興奮的心情給孩子看牙體驗一個好的開始。門口旁邊的充氣長頸鹿, 有點像他們的好朋友蘇菲長頸鹿, 一手就能舉起開心地擁在懷裡。 媽咪填寫基本資料時, 孩子已自在地融入舒適的候診天地, 不用擔心被陌生阿伯拐走, 也不會有什麼搞破壞的行為發生, 每個孩子都變成小天使啦!

夢奇地    蘇菲長頸鹿

同行的瑄瑄姊姊先進入"智慧的西洋棋"診療室, 虎虎窩在堆疊的牙齒造型軟墊遊戲區玩起彩色積木。

牙齒遊戲區  

不久, 診間傳來瑄瑄姊姊的哭聲, 虎虎好奇地問:"媽媽, 阿瑄為什麼哭哭?"

             

天真的孩子, 殊不知下一個哀嚎的就是自己啦! 這使我想到「與神對話III」裡的一段話:

恐懼是一種自然情緒。所有的嬰兒都生而僅僅具有兩種恐懼,害怕跌下去,害怕很響的噪音。其他的恐懼都是由學習而來的反應,是由環境帶給孩子的,是由父母教給孩子的。

自然的恐懼是為了讓人小心。小心是為了讓身體可以活下去。它是愛的衍生物。對自己的愛。

如果讓孩子覺得恐懼不是對的,是不應該表達的,甚至根本不應該有這種情緒,則他們長大以後,就很難處理這種情緒。

恐懼如果持續被壓抑,就會變成驚恐,而驚恐是非常不自然的情緒。人會因驚恐而殺人。戰爭因之而起。毀城滅國。

恐懼情緒來自學習這一點, 在我和虎虎的生活經驗裡, 的確有些實例得到印證。在成人的世界裡, 我們習慣用高昂的語調加驚訝的表情說: "你聽!"或"你看", 好幾次的"你聽", "你看"之後接著的是虎虎飛奔到媽媽身邊準備大哭的反應, 因為媽媽的表情讓他相信接下來會有很恐怖的事情發生。其實例行性的牙齒檢查, 只不過是要孩子張開嘴巴, 讓牙醫叔叔檢查看看牙齒咬合是否正常, 有沒有蛀牙, 塗塗好吃的氟, 理當不是那麼可怕的, 但家長總是以預存立場先為孩子做不當的心理建設(我也犯了相同的錯誤), "你等一下要勇敢喔!", 孩子心裡的OS想必是: "有什麼可怕的事要發生嗎? 媽媽為什麼要叫我勇敢啊! "。有經驗的醫生叔叔, 早已將自己化身為親切有趣的魔術師, 在孩子不願配合的當下, 讓他依喜歡的顏色選一顆汽球, 繼續檢查, 最後快要耐不住性子時, 再應小朋友的要求把汽球變成飛機、汽車、小狗......等各種造型的汽球。家人們都笑說現在牙醫還得修造型汽球課呢!

造型汽球  

左邊黃色的是瑄瑄的蝴蝶, 右邊粉紅色的是虎虎的飛機。

虎虎今天在張開口的那一刻一樣哭了, 牙醫叔叔把長柄鏡子拿給虎虎, 讓他熟悉工具, 不再懼怕。醫生用牙齒模型教導媽媽如何正確刷牙, 並解答了我心中一些諸如牙刷選擇、什麼情況下該拔牙的疑惑, 講解得相當清楚仔細。離開診所前我問寶貝兒子:"虎虎, 這邊好玩嗎?", 他居然回答我:"醫生叔叔好可愛!", 呂醫師, 你成功了, 謝謝你對孩子的耐心喔!

boboroom.bmp  

小蝸牛老師

Mobile: 0972-775268

Email: boboroom520@gmail.com

Blog: http://boboroom.pixnet.net/blog 

FB社團: BOBOROOM 親子按摩瑜伽教室

arrow
arrow

    BOBORO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