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午餐: 古早味魯肉飯】

假日最幸福的事, 就是能回娘家吃阿嬤煮的飯。已擁有一身烹飪絕活, 辦桌都不成問題的阿嬤, 享清福的日子仍然放不下這群孩子--大至成家立業的女兒女婿, 小至哇哇學語的步步, 這個屋簷下的每一張口都由阿嬤掌管照料。

不說實在看不出來, 阿嬤已經六十好幾了。儘管如此, 她還是喜歡交朋友, 現在最好的朋友是阿基師和秋香老師。阿嬤幫忙帶孩子的日子, 怕她太累; 沒孫子陪的日子, 又怕她悶得慌, 有了這兩位良師益友, 讓女兒們很放心, 不但排遣了阿嬤的無聊時光, 也讓她有機會動動腦和好朋友切磋一下廚藝, 到頭來最幸福的還是一家人的胃喔!

今天阿嬤準備的是傳統的古早味魯肉飯, 一進門陣陣魯肉香味直衝腦門, 我忽然覺得自己變笨了, 腦袋瓜已沒有多餘的空間思考, 只想趕緊滿足味蕾。就這麼大口扒飯嗎? 這不是我的作風, 找一個合適的器皿裝盤, 讓每一樣配菜有自己的家, 眼睛吃飽了, 胃口會更開, 滿足的感受延續到消化後還能意猶未盡, 望梅止渴, 阿嬤的辛苦就更有價值了。

古早味魯肉飯  

魯肉肥瘦相間, 適度的油脂讓白飯更滑口; 油豆腐軟嫩入味, 咬開後看得見毛孔的呼吸; 鹹菜甜甘帶辣, 為古早味再添一分; 涼拌小黃瓜代替不健康的醃黃蘿蔔, 更是畫龍點睛; 香菜及白胡椒粉將整碗魯肉飯的香氣提到最高點。

通常這個時候, 嘴硬心軟的阿公慣用一種方式來讚嘆阿嬤的廚藝, 他會說:"來開間店賣魯肉飯吧!", 但辛苦了大半輩子的阿嬤, 聽到這句話往往只想退避三舍, 嚇得絲亳聽不出話中讚美的意涵。開店的日子真是太苦了, 生意人家的子女最能體會。汗流頰背不在話下, 三餐更別想準時開飯, 還得有清醒的頭腦面對應接不暇的外送電話及大排長龍的等候客人。在一切人工作業, 沒有電腦系統輔助的經營模式下, 手腳要夠快, 思慮要清晰, 才能正確配送每一位客人的點單。厲害的是, 還沒有單子呢! 單子還要成本, 哪個客人想吃什麼? 哪個客人先進門? 都得牢記在心, 稍有疏失即可能造成客戶抱怨 。便當要怎麼打比較快? 配菜要怎麼放才漂亮? 我現在對擺盤的要求, 應該就是在那個時候奠基的吧! 掌廚的老爸鍋在燒時, 就得眼明手快備好餐盒, 讓食物在最美味的時刻送達客人的眼前。我常在想, "時間管理"這項企業用人的核心能力, 如果我具備, 想必是在陪伴父母開店, 餵飽每一個莘莘學子及上班族的肚子時養成的。還有誰比我幸運, 能在生活中自然而然培養時間管理的能力? 還有誰比我幸福, 能在父母的身邊累積生活經驗, 同時盡孝道分憂解勞呢?

一碗古早味魯肉飯, 填飽了肚子, 勾勒起兒時的點滴畫面, 傳達了一份懷舊之情, 也點醒了感恩的心。爸爸媽媽, 謝謝您, 我愛您。

boboroom.bmp  

小蝸牛老師

Mobile: 0972-775268

Email: boboroom520@gmail.com

Blog: http://boboroom.pixnet.net/blog 

FB社團: BOBOROOM 親子按摩瑜伽教室

arrow
arrow

    BOBORO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