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記得兩個月前第一次放論語CD給虎虎聽, 當時他很自然地跟著節奏頻點頭, 模樣好是可愛。

漸漸地他試著跟讀最後一個字, 之, 乎, 者, 也......像個古人似的。

有一天, 他忽然可以全段跟上。

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嚇得我不由得發出讚嘆之聲, 給他一個大大的擁抱。

又過了幾天, 他開始不滿足於CD的朗讀聲, 自己去拿了讀本東翻西翻, 偷偷記住了穿古裝的人物圖像。在阿嬤家看到"唐詩"讀本時, 他問我:"媽媽, 這是子曰嗎?", 在他小小的心靈裡, 原來以為古裝等同於子曰啊!

今天早上, 我帶著他看著文字朗頌, 他又有了更進步的表現。他看著照片左側的圖片問道:"媽, 這是什麼? 他們在做什麼?", 我明白, 是時候可以為他解釋內容了。 光是背頌, 也許可以讓孩子得到長輩朋友的讚美而獲得短暫的成就感, 同時滿足了家長們炫耀的心理, 但這卻不是我帶著他閱讀論語想要達成的目的。 很值得慶幸的是, 虎虎似乎懂得媽媽的心意, 沒有抗拒學習, 反而主動詢問意涵, 我想, 是因為我沒有心急, 沒有給他背頌的壓力, 在他能唸出句子時, 給他大大的掌聲鼓勵, 將論語與正向肯定產生了連結, 所以能激起他的好奇心。

回想起我們那個年代的教育, 寫錯字以罰寫一百遍, 或者抄寫課文等方式做為懲處, 相信現今的教育還是存在著這樣的模式, 因為我就看過小二的堯堯哥哥在罰寫。更有些家長可能會用背幾個新單字或幾首唐詩當作做錯事的處罰。我不否認抄寫及背頌的過程有助於學習, 但這種強迫學習的方式卻讓我對文本本身失去了探索的興致, 只想交差了事。學習的成效及延續性可想而知。

論語  

"認識國字"在虎虎的世界裡, 也是有趣的一件事。我喜歡將平日的生活瑣事、近期閱讀的故事繪本內容和字卡做結合, 幫助他在既有的認知基模上, 去架構堆疊新的事物, 學習就能事半功倍。

認識國字  

虎虎張開"口", 認真的刷"牙", 喝一口"水"後, 咕嚕咕嚕ㄆㄨ, 我是"乖"寶寶, 媽媽為你"拍"拍"手"喔!

雖然虎虎對外文的學習很有天份, 全美語更成為幼教界招生的利器, 彷彿美語強就能贏在起跑點, 我仍堅持將國字學習注入他的生活中, 飲水思源不忘本的人生哲理, 得落實在生活的每一個角落, 才不會讓孩子抱著困惑, 視媽媽的諄諄教悔為口號。

boboroom.bmp  

小蝸牛老師

Mobile: 0972-775268

Email: boboroom520@gmail.com

Blog: http://boboroom.pixnet.net/blog 

FB社團: BOBOROOM 親子按摩瑜伽教室   

arrow
arrow

    BOBORO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