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為孩子增加一點點新的自理能力, 孩子就能逐步學會照顧自己, 無形間建立起和父母同步穩定的生活節奏, 家庭的安定感就在這些細節裡自然散發。這是我全職陪伴孩子半年後, 由實作中累積的有感而發。

習慣自我反省的性格, 連教養孩子的方式也經常暗地檢討, 於是我決定寫下虎虎一天的行程, 逐一檢視, 為自己的下一步教養行動找尋靈感。

虎虎每天起床的行程如下:

1. 「媽~媽~」......把媽媽從客廳呼叫過來(大約七點~八點左右, 通常這時候我在做yoga, 或者在享受我的晨間閱讀時光)。我陪著他在床上賴一下, 玩玩披薩遊戲安撫他的情緒, 同時慢慢喚醒他的身體及頭腦, 準備迎接一天的"刺激";

2. 「我要喝奶奶」.....不是每天都需要, 全視他當天的心情, 有時候這個步驟可以跳過。起身跟到廚房, 接過媽媽泡好的乳酸菌一口喝掉, 「媽媽我要一點點水」。在一旁等待媽媽泡奶奶, 「媽媽我要拿一下」(拿奶瓶的蓋子), 進房間躺在床上喝完奶奶。利用他喝奶的時候, 我會在浴室刷牙洗臉, 不到三分鐘的時間, 他就會拿著喝光的奶瓶走進浴室對我說:「媽媽, 早安!」, 給我一個甜甜的微笑。太妙了, 原來對他來說, 喝完奶奶才算清醒, 該主動打招呼啦!

3. 蹲廁所, 他會問我「媽媽誰累累了?」(意指現在穿的尿布是什麼動物圖案的), 開始認真的臭便&尿尿; 我則利用這段時間在洗手台手洗一些衣物, 或開溜到陽台曬衣服; 「媽媽我好了」, 擦屁股囉! 一開始是媽媽先擦, 等到一段時間後, 他開始想自己來時, 媽媽先擦一次, 第二次讓虎虎練習。接著虎虎自己沖水(這個習慣一定要養成, 很多大人常常忘了這個動作, 讓浴室臭氣沖天), 然後, 把小馬桶歸位;

4. 爬上椅子洗手, 「手心, 手背, 手指縫, 指甲, 沖水」, 為了避免他看到水就欲罷不能, 我會對虎虎說「虎虎你自己數到五就把水龍頭關掉喔!」, 通常這麼說之後, 他一定會遵守約定乖乖關水, 如果硬是關掉, 接下來頭痛的就是我啦! 哭功一定會馬上出招來示意我不夠尊重他;

5. 接下來就是刷牙時間了, 我會先讓他自己刷一次, 「一, 刷刷刷, Y, 刷刷刷」 這時候又可以做點瑣事, 像是綁綁頭髮, 擦擦保養品甚至敷臉等, 最後再做亮晶晶檢查;

IMG_4289.JPG      

6. 洗臉了, 之前都是我洗好毛巾給他自己擦臉, 今天我開始教他自己洗毛巾, 一天天讓他多學會一點點生活自理能力, 孩子不會有壓力, 玩得很開心, 自然地又長大了一點;

洗臉的完整度也是可以一天天慢慢增加, 還做不到的部份, 媽媽再做帥帥檢查。在他還學不會將毛巾換一個乾淨的角落洗不同的部位時, 眼睛通常由我來幫他洗, 這樣才不會交互感染。

7. 離開房間前的最後一件事是折棉被, 虎虎負責擺好三顆枕頭, 媽媽先以四折式折法為爸爸疊被(方便晚上可以一拉就蓋遍全身), 兩人一起合力用媽媽的被被鋪床, 再一起疊虎虎的小被被, 完成。

IMG_4287.JPG  

8. 到客廳時媽媽遞上虎虎的水壼及一顆兒童綜合維他命, 之後, 我們就可以分道揚鑣了;

9. 媽媽進廚房準備兩人的早餐, 虎虎在巧虎CD小書或豆豆筆的陪伴下展開他的閱讀時間;

豆豆伴虎虎.jpg  

10. 吃早餐囉!

虎虎的早餐.jpg  

11. 親子共讀/遊戲時間

 書架  

12. 親子瑜伽/按摩時間

IMG_2925.JPG  

13. momo玩玩樂 (跟著彤彤姐姐一起玩半個鐘頭)

廖允毅與momo玩玩樂.jpg  

14. 親子共浴時間 (如果媽媽要洗頭, 當天就take a bath, 如果不洗頭就take a shower, 時間上才能配合得剛剛好)

15. 準備出門去阿嬤家吃午餐囉! 陪虎虎一起帶玩具、書本回家, 穿上合搭的鞋子, 幫忙開門。(不是每天都去阿嬤家, 如果沒去, 媽媽就會簡單下個麵或做個丼/焗烤...當午餐)

上半場終了, 第一次試著把虎虎半天的 run down 寫出來, 還真像上幼稚園呢! 寫著寫著, 似乎真的理出頭緒, 例如, 我可以在出門前請虎虎挑選今日要帶去阿嬤家分享的玩具或故事書, 自己收拾小包包, 幫忙檢查電源、門窗是否關好, 洗澡前也許可以帶他下去中庭看看魚, 玩玩滑梯, 順便倒倒垃圾再上樓, 讓他有機會看到清潔阿姨在工作的畫面, 對阿姨說聲"謝謝", 也能和警衛伯伯打聲招呼, 因為停車場在地下室, 他幾乎沒什麼機會接觸鄰居, 除了三樓親切熱心的叔叔和五樓很關心他成長進度的阿姨, 他可能以為這大樓就住這麼幾家人吧! 所幸回到阿嬤家還有很多往來熱絡的鄰居阿公/阿嬤/叔叔/阿姨/哥哥/姊姊, 14戶小型別墅住宅的好處就在這裡。

今天去阿嬤家之前, 我們一起到藥局買OK繃, 我很意外虎虎一進門走到第一次光顧的藥局櫃台, 居然亳不猶豫地盯著阿姨說:「你好」, 還笑笑地揮揮他可愛的小手。孩子, 謝謝你把媽媽平日的嘮叨記在心上, 現在除了熟識的人, 虎虎在有親人的陪伴時, 也可以自在地和陌生人說你好, 這是一件多麼值得我們大人反思的舉動, 我們經常會故意裝作沒看到算認識但不太熟的朋友, 怕別人不理你而顯得尷尬, 頭一低就當什麼事也沒發生過, 難怪社會會愈來愈冷漠。倘若能保有孩童的天真, 世界應該會因為有更多人嘴角上揚而充滿溫情吧!

兒子午睡快醒了, 下半場下回再續囉!

boboroom.bmp  

小蝸牛老師

Mobile: 0972-775268

Email: boboroom520@gmail.com

Blog: http://boboroom.pixnet.net/blog 

FB社團: BOBOROOM 親子按摩瑜伽教室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養 生活作息 自理能力
    全站熱搜

    BOBORO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