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的早晨, 這對「當理性遇上感性」的夫妻(詳見http://boboroom.pixnet.net/blog/post/65486891) 照慣例各自打理著家務, 還是一樣不重疊又能適時地給予對方協助, 「默契豈能訴說」地在差不多的時間點完成工作。 一起共進早午餐後, 耳邊傳來一句感動的邀約:「帶虎虎去十八尖山走走好不好?」, 其實兩天前, 我也正在想這個週末要做點什麼, 能讓年前加班到現在的老公有機會活動一下筋骨, 也讓兩父子交流一下情感。當時, 我曾想過到這座最方便的小山走走呢! 莫非這是我「吸引」過來的福氣?   

IMG_4636.JPG  

停車場旁的入口有兩隻黑熊和兩隻貓熊, 看到動物就情不自禁想靠近的虎虎愛上了這隻黑熊, 小心地撫摸著牠, 近情情怯的心情從虎虎的面容表露無遺。

IMG_6219.JPG  

開始要求和每一隻熊合影, 卻沒一張看著鏡頭的, 但又何妨, 可愛依舊。

十八尖山與Bear合照.jpg   

都還沒開始走, 早餐沒認真吃的小鬼就喊肚子餓了, 還好入口有些小販, 拔絲地瓜攤的老闆娘熱情地招待我們試吃, 虎虎一吃就愛不釋手, 於是這一盒滿到蓋不起來又有白芝麻增添香氣的拔絲地瓜(50元)就成了我們爬山的食糧啦! 小鬼走沒兩步就想吃一口。假日的十八尖山人還真不算少, 父子倆得靠邊停下來吃地瓜, 才不會擋到以各種不同速度及走法前進的遊客。

IMG_6225.JPG

吃飽繼續上路囉! 一路都是由虎虎在帶路, 時而慢走, 時而奔跑, 偶爾來個蛇行, 一度轉頭跑差點往山下掉, 把我給嚇壞了。

 

除了入口的假熊, 虎虎此行很大的收穫是看到形形色色的狗狗, 每一隻都令他興奮不已。

「媽媽, 又有一隻White的狗狗耶!」 

「媽媽, 這一隻有一點黑黑的, 有一點白白的, 有一點Brown耶!」

走著走著, 虎虎看到了柏油路旁有一條小叉路, 是一條人走出來的上坡路, 有幾個不是很刻意搭建的階梯。

虎虎說:「爸爸, 我要爬樓梯。」

我們對看了一眼後, 決定尊重孩子的選擇, 肯定他的勇氣, 一起接受這項挑戰。稱它是種「挑戰」的原因是, 十八尖山我們也不是很熟悉, 來過兩三次都是走平路, 最多也是走為遊客搭建的階梯, 不曾走過泥濘的坡道。這條路看起來應該不會太難走, 這幾天的天氣也不算太差, 午後兩點的光線也算充足, 就讓我們帶著孩子一起探險吧! 孩子總是看著DVD裡的Dora冒險, 卻始終沒有真實的體驗, 這不就是最好的生活教育, 何況這是出自於虎虎自己內心的渴望。

上坡起步的路程雖有樹根紮地的自然階梯, 角度卻是有點傾斜的, 連媽媽我走起來都有點後仰, 需費點力才能維持身體的平衡, 我只用了一隻右手牽著虎虎的一隻左手, 安全路段刻意地放鬆抓握的力道, 費力或危險的坡道握緊他的小手, 給他勇氣和信心向前邁進, 他真的大步挺進, 生理上早已發出喘呼呼的聲音, 卻沒有喊一句要休息的打算。

當我們走到這片山上的平地時, 爸爸突然開口了:「虎虎, 你來這裡坐一下。」, 我以為爸爸只是怕他累了, 要他休息一下, 喝口水再上。接著, 爸爸跟他說:「虎虎, 你有沒有聽到什麼? 你看到什麼東西在動了嗎? ......」, 我發現光是這麼說, 孩子很難一下子靜心, 於是補上:「寶貝, 你把手手放在耳朵旁, Listen, 有沒有聽到什麼聲音呢?」, 那個姿勢可愛極了, 我急忙拿出i-phone 想捕捉畫面, 在這同時, 爸比已經帶著他感受了大自然的美好。又一次巧妙的一搭一唱。

IMG_6227.JPG

 

爸比, 好想跟你說, 也許你現在的體態不比當年, 皺紋也多了幾條, 然而, 當你毫無做作地和虎虎打鬧, 用低聲搞笑的兒語和孩子對談時散發出的魅力卻是無敵的呦!

我愛的爸爸.jpg

媽媽也想和虎虎拍照, 可是每次我一蹲低, 這小鬼就會黏上來, 把我們的臉擠到變形, 再來個猛親, 所以拍來拍去都是這種結果。

我愛的媽媽.jpg

這條不知盡頭在哪裡的山路, 不斷帶給我們大大的驚喜與小小的失落, 我們可以聽到平地上人群聊天的聲音, 有時也看得到他們追逐的身影。坡道向下, 人聲響起時, 我們以為終點將到而一起歡呼, 轉個彎怎麼又是上坡, 再一起嘆一口氣重新出發。我曾經和孩子聊過「目的地」三個字, 所以他對終點是什麼完全不陌生, 我很自然地喊著:「寶貝加油! 終點快到囉!」, 孩子的爸以為他不會明白終點的意涵, 還問起虎虎什麼是終點, 虎虎笑著回答:「終點就是終點啊!」, 我心裡明白他不但懂, 而且在出走山路的那一刻, 他會大喊:「We did it!」。

雖然只是一段小小的山路, 卻像是經歷了人生的過程, 希望掌聲也許會一再出現, 享受當下的喜悅之餘, 喝采落幕別忘了再繼續向前走, 失望一下下就好, 嘆一口氣後, 再深呼吸填飽能量,  才能再迎接下一個掌聲響起。說再多大道理都比不上帶他爬一次小山, 陪他一起跌倒再鼓勵他自己站起來的經驗可貴。爸比, 真的謝謝你。   

挑戰成功後再休息一下吧! 本來只是吃個地瓜墊墊肚子, 他卻開心地手舞足蹈跳起地瓜舞啦!

十八尖山沿路有許多單桿、梯子等簡易的健身器材, 對精力旺盛的孩子來說, 實在是很好的活動場所。這是第一次虎虎試著爬這種直立式的階梯, 有了彩虹橋的基礎, 他直覺地交替著手腳, 一步步向上攀爬, 很快就學會了。第一階離地的距離較高, 他的腿長還不太夠, 因此第一步需要大人幫忙。下來的步伐得踏穩, 才能有力支撐去移動另一隻手或腳, 很不放心的爸比緊抓著虎虎的腰, 深怕他踩空呢!

【感統觀念分享】

把腳跨到正確的位置, 可以幫助寶寶的大腦運作起來, 產生新的神經連結, 還能強化膝蓋周圍肌肉的共同收縮作用, 為日後的蹲立及跳躍打好基礎。蹬腳向上及抓取橫檔的過程, 也能發展出抓握能力和肌肉張力, 有更好的協調性喔!

有為孩子設計的洗手台耶! 快去把小手洗乾淨吧! 看他認真地搓著每一隻手指頭, 細菌真的被你趕光光啦! 很棒喔!

IMG_6244.JPG

離開前在停車場附近的涼亭有幾個阿公阿嬤在彈吉他唱歌耶! 還記得虎虎上次去高雄愛河時, 看到一個穿禮服唱著很悲情的歌曲的阿嬤的反應嗎? 我不禁好奇這次他會有什麼舉動, 示意老爸引導他過去, 他先是直說「有阿嬤耶!」, 接著就隨著音樂點起頭來, 爸比問他可以走了嗎? 他還跟爸比說「我還要聽音樂」呢!

這樣一操, 上車後應該馬上睡著吧! 我和老公有點想安排下一個行程, 又擔心到了目的地這小子呼呼大睡該如何是好, 但是肚子還是要填一下的, 老公忽然想吃牛肉麵, 我們決定殺去竹北文化城, 一路上靠著媽咪和虎虎玩剪刀石頭布, 才沒讓他去見周公呢! 到竹北後也意外發現竹北燈會還沒結束, 就在這兒晃晃吧! 在路口的十一街得地利優勢, 我們放棄了牛肉麵, 直接走進總算是不用排隊的十一街(因為現在是下午四點的尷尬時段), 點了老公愛吃的青花菜, 別笑他去十一街點青花菜喔! 這味道還真不是其它地方吃得到的, 好吃到老公還追加一盤, 因為知道他愛, 我只吃了兩朵試試味道, 打算改天自己來試做看看喔! 右邊這盤黑不嚨咚的豆干也是一絕呢! 尤其是底部的醬汁, 沾什麼都好吃喔! 下面那盤粉肝是內行人才會吃的喔! 是我指名要點的小菜啦! 老公不吃我獨享啦! 

IMG_6246.JPG

這是一碗雖味道普普卻讓我吃得心花怒放的山東大滷麵啦! 怎麼說呢? 

IMG_6247.JPG

因為啊老公本來要吃牛肉麵的, 卻被菜單吸引而改點了紅油炒手拌麵, 向來不愛椒麻口味的他, 怎麼可能會喜歡這一味呢! 勉強吃了2/3碗後才苦苦地對我說:「早知道就乖乖點水餃吃」, 接受度極高的我把大滷麵讓給老公, 他吃沒幾口又還給我, 我問:「還是不喜歡?」, 他竟回答:

沒有你煮的好吃 

哈! 哈! 哈!

這麼會講出這麼動聽的話呢! 其實我心裡也是這麼想的啦! 照道理今天的菜單有很多選擇, 我是不太可能點山東大滷麵的, 就是因為不久前自己在家隨便煮了一碗很像大滷麵的麵, 很好奇正統道地的滋味是如何, 才會這麼想不開的, 沒想到任何事都有一體兩面, 麵不好吃不重要, 在這碗麵中享受到老公的讚美, 無價!

虎虎最愛的蔥油餅, 因為充滿倦意只吃了一片, 兩片給不對味/胃而沒吃飽的老公, 一片給食量很大的我, 煎得很香, 蔥味十足, 沾上豆干小菜的醬汁, 味道也一級棒喔!

IMG_6248.JPG  

走出停車場就是兩排攤販, 大部份是賣吃的, 沒辦法民以食為天, 也有不少彈珠射擊攤位, 虎虎看到球就會欲罷不能, 耐不住孩子的渴望, 爸比不但同意讓他玩, 還看著我問:「一盤五十, 三盤一百耶!」, 意思是要我決定, 聰明的生意人想說再笨也會選三盤吧! 偏偏我不這麼認為, 原因是這個遊戲對現階段的虎虎而言, 就是投球加按鈕這麼機械化簡單的兩個動作, 就連那個轉盤他都嫌少轉動, 一盤提供的球數用來滿足他綽綽有餘, 玩了三盤得到的分數, 也未必能升級到上一排的禮物, 花個50元滿足孩子的好奇, 換得一個小小禮物, 我覺得是值得的, 花一百元, 最後一盤可能都是老爸在玩, 禮物也不過好一點點而已, 所以我告訴爸比, 先玩一盤再說吧! 最後, 虎虎自己挑了一個彈力拳頭, 按了拳頭就會彈出去的小玩具, 他很開心, 也沒吵著要繼續玩。就像玩診所門口的小飛機, 虎虎總是會遵守和媽媽的約定, 只玩一樣, 只玩一次。

打彈珠.jpg  

逛著逛著又有不同的機台啦! 爸爸說要讓他再玩左上角的這個射擊, 我想, 這個遊戲可以練習瞄準, 扣板機又能訓練手指的力氣, 讓他玩玩無妨, 也觀察到孩子現階段要一心多用的困難度。他得在握好槍枝的同時, 把球丟進洞裡, 瞄準後再扣板機, 一連串動作需要很好的協調性, 不像大人想像那般容易。想起每天出門前, 幫孩子穿上外套後, 我習慣請他自己練習扣鈕扣, 爭取時間的我經常在他扣扣子的時候, 一邊幫他把鞋子套上, 叫他右腳給我, 他常常一動也不動, 原來, 對他小小的腦袋來說, 要同時處理這麼多事情是有難度的, 他並不是故意聽不見我說的話, 只是一時沒辦法反應而已。這次花50元買到孩子感統訓練、一組小型籃框和籃球及媽媽的領悟, 應該也算超值吧! (也要謝謝Apple老師的提醒喔!)

老公, 謝謝你儘管忙碌, 依然記得妻小需要你的愛。孩子的記憶究竟能維持多久, 我不確定, 所以雖然花我很多時間, 我還是堅持把這些感動記錄下來, 給長大的孩子看或年老的你我看, 應該都會笑在嘴裡甜在心裡吧!

arrow
arrow

    BOBORO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