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寶貝兒子共讀繪本一直是母子倆同遊想像國度的快樂時光, 不論是一本全新的讀本或者翻到爛的故事, 每回翻閱都有不同的體會, 也能看到寶貝一天比一天懂得更多, 問得更深, 看得更細微, 想得更透徹。孩子在媽媽的引導下, 擴展了他的視野, 媽媽在孩子的童言童語下, 打心裡為孩子的進步驕傲, 更找回了經常被成人遺忘的赤子之心。

【毛毛兔不會害怕】是U-best送給小蝸牛老師的小禮物, 感謝我在U-Best 舉辦的抓週爬行活動講座中, 分享及帶領媽寶們體驗嬰幼兒按摩及親子瑜伽。雖是送給我的, 但我知道這本繪本應該是為虎虎準備的。我唸故事書給孩子聽從來不會特別針對他的狀況挑選繪本, 太過刻意的安排會讓孩子把繪本和說教等同於一件事, 因而心生害怕, 如果我的目的就是要幫助他「不要害怕」, 又為什麼要讓孩子心中莫名又添一個害怕呢?

IMG_6364

我以平常心帶著虎虎看這個故事, 他充滿期待, 豎起耳朵, 沒有一絲害怕, 只覺得毛毛兔躲在床底下好好玩,

IMG_6367

小丑長得好可愛。我順勢告訴兒子, 每個人心中都有害怕的東西, 你的害怕不見得等於別人的害怕, 別人怕的東西, 你卻可能覺得很可愛。

IMG_6366  

「你可以告訴媽媽有什麼是你害怕的嗎? 」

「我怕媽媽不見」(因為長輩們常常以媽媽會不見來嚇唬孩子, 目的是要他聽話乖乖吃飯之類的)

「我怕windy day 那個聲音」(臥房浴室的拉門如果全部密合, 浴室窗戶的風吹進來就會發出呼呼的聲響, 挺嚇人的)

「你可以告訴媽媽你怕的那個東西長什麼樣子嗎? 是什麼顏色的?」

「黃色」

我趕緊跑去拿畫筆, 聽著他的描述, 為他畫出心中恐懼的型體。一步步引導下, 畫出了一個像鳳梨的怪物, 他說:「我怕鳳梨刺刺的」, 又說「鳳梨怪物有三隻手」。

我告訴孩子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長處及缺點, LOLO的三隻手很厲害喔(虎虎說想在上面寫L和O, 於是鳳梨怪物有了叫LOLO的名字)! 他可以一邊拍拍手, 還有一隻手可以抓癢癢, 可是你在拍手時, 如果鼻子癢, 就不能抓癢, 如果去抓癢, 又不能拍手了, 所以LOLO的三隻手是他的秘密武器, 一點兒也不可怕喔! 天真的孩子馬上告訴我:「那我也想要有三隻手」, 「寶貝, 你也有你的優點啊! LOLO的頭那麼大, 腿那麼細都站不穩, 你卻可以用你的雙手雙腳跳舞, 媽媽覺得你有很靈活的四肢, 又很會講話, 這就是你的優點, 不一定要和別人一樣。」, 他馬上投以一個瞇瞇眼笑容給我。

IMG_6362

接著虎虎又設計了一枝魔法棒, 一枝可以幫助他消除恐怖的怪物魔法棒。他口述著魔法棒的形狀, 上頭有著什麼顏色什麼形狀的裝飾, 最後, 我們共同完成了屬於虎虎的神奇魔法棒。下次害怕的時候, 虎虎手中會握著這枝想像的魔法棒, 大聲唱出ABC, 跟害怕Bye bye 囉!

IMG_6365  

猶記得幾天前在阿嬤家玩, 因為靠近空軍基地, 不時會有飛機飛過, 那天不知怎麼回事, 飛機盤旋許久遲不離去, 向來對聲音敏感的虎虎抱著我不肯鬆手, 我對他說:「寶貝, 下次你覺得吵得時候, 就把雙手摀住耳朵, 然後開始唱歌, 你就只會聽見自己的歌聲, 不會因為那個吵鬧的聲音而怕怕了, 你試試看。」, 他照著做了, 飛機離開後, 他又開心地和瑄瑄姐姐一起騎腳踏車、玩球, 不久後, 飛機又來了, 他未經提醒很快地摀住耳朵唱起歌來, 沒有害怕的表情, 反倒是知道媽媽發現他學會了而露出得意的笑容。孩子很享受「我學會了」的驕傲, 以孩子為榮就能讓孩子走在紀律上, 行走在快樂中。 

IMG_6280  

arrow
arrow

    BOBORO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