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小蝸牛老師一起玩瑜伽的孩子能動又能靜●

丁夏聲響前, 這些孩子總像剛被野放的羊群般, 在教室裡東奔西跑。

欣芸在鏡子前欣賞自己  

3心芸照鏡子

妍妍在鏡頭前表現自己

3妍妍

蓁蓁追逐著姐姐

3蓁蓁

兩姐妹累了就倒在媽媽的懷裡

3妍妍全家福

瑄瑄期待趕快開始玩瑜伽

3瑄瑄和媽媽  

小豆今天換爸爸陪伴同樂

3小豆

感冒剛好的涵涵還是出席了, 精神可佳喔!

3涵涵

噹噹噹! 小小羊兒回家囉!

3收心

腳腳打叉叉, OK 手勢借給我

3靜心

一起來跳暖身操吧!

雖然課程內容在上課前有預定的大綱, 然而, 我喜歡尊重孩子的意願, 在活動中鼓勵孩子發揮創造力, 其實, 在在考驗著我的反應能力。 但是, 我欣喜接受孩子的挑戰, 我相信小寶貝的腦袋瓜裡一定裝著比我還要活潑豐富的想法, 唯有帶著開放的心教學, 才能教學相長。 謝謝這些天馬行空的孩子給我力量, 填飽我的教學經驗喔! 

3屁股操

3暖身操

3暖身運動

故事的魔力是在我家虎虎身上發現的, 他可以為了聽故事鼓足勇氣到漆黑的房間拿繪本, 也願意為了聽故事而放棄鍾愛的巧克力。從小餵故事書長大的虎虎, 語言能力發展驚人, 更在每一則媽媽分享的故事中學會品格常規與生活常識。平日遇到一些衝突狀況, 能主動以故事中的角色提醒自己該如何應對, 像是「小狗狗有辦法說遇到問題時要自己想辦法解決, 不要老是依賴別人」、「我要幫機器女孩珊珊加油」之類的話語, 在生活中除了媽媽, 故事人物也成為虎虎最好的老師。

我相信所有的孩子都會喜愛故事, 故事中有許多幻想空間可恣意遨翔, 將故事帶入瑜伽讓孩子很容易靜心, 也樂於開口表達。

3小蝸牛說故事

還記得上週第一次上課的小豆嗎? 不是在教室奔馳, 就是賴在媽媽的身上, 但每到了故事時間, 他一定乖乖坐好, 而且很有回應。這就是孩子, 有無盡的體力待消耗, 經常看到一些孩子自發性地倒立、旋轉、奔跑......以尋求更多的刺激滿足腦部的需求。

3故事時間

我們在運動時會產生多巴胺(dopamine)、血清素(serotonin)和正腎上腺素(norepinephrine),這三種神經傳導物質都和學習有關。多巴胺是正向的情緒物質,人要快樂,大腦中一定要有多巴胺,我們的快樂中心伏隔核(nucleus accumbens)裡都是多巴胺的受體。我們看到運動完的人心情都愉快,打完球的孩子精神都亢奮,脾氣都很好。血清素跟我們的情緒和記憶有直接的關聯,很多抗憂鬱症的藥都是阻擋大腦中血清素的回收,使大腦中的血清素多一點;正腎上腺素跟注意力有直接的關係,它在面對敵人決定該戰或逃時分泌得最多。

有個實驗清楚說明了運動跟學習的關係:芝加哥附近有一所中學實施「零時體育課」(Zero Hour PE),就是還沒正式上課之前,先叫學生來學校運動,要運動到達到最大心跳率或最大攝氧量(氧消耗值)的百分之七十。一開始時家長都反對,孩子本來就爬不起來上學了,再去跑幾圈操場豈不一進教室就打瞌睡?結果發現正好相反,運動完的孩子多巴胺多了,脾氣好了,在課堂吵架、打架的次數少了,老師不必一直喊「安靜,不要吵」,上課的氣氛就好了;血清素出來,記憶力增加了,學習的效果好了,正腎上腺素使孩子的專注力增強,所以上課專心,記得快、學得好,學生的表現就提升了,自信心與自尊心也出來了。他們還做了一個實驗,將學生最不喜歡、最頭痛的課,例如數學,排在上午第二節課上或下午第八節時上,結果發現上午那組的學習成果比較好,好到兩倍以上。因為上午第二節課運動完的神經傳導物質還在大腦裡,但是到下午時就已經消耗殆盡了。這些數據開始讓美國的父母看到運動對孩子學習和行為的幫助,就不再反對零時體育課了。現在美國學校推動每天都要有一堂體育課,對我們國三和高三每天要考試的學生來說,一天更是應該要有兩堂體育課,以紓解他們的壓力,增加他們的學習效果。

(摘自【運動改造大腦:IQ和EQ大進步的關鍵】洪蘭推薦序--讓孩子贏在體育課一文)

3聽故事的表情

愈是靜不下來的孩子, 我們愈應該給他動的機會。所以, 和小蝸牛老師玩瑜伽的孩子, 不會整堂課被要求靜靜地坐在瑜伽墊上。透過故事引起孩子的參與動機, 在遊戲中為孩子的筋骨關節暖身, 同時慢慢收攝孩子的專注力, 孩子就能很自在地進入體位的練習, 享受大休息的靜謐, 最後帶著愉快感恩的心回家。

只要您願意給孩子時間及機會持續接觸瑜伽, 您會發現愛上瑜伽的孩子, 能靜又能動。同時, 在面對壓力時, 更懂得透過呼吸、靜坐冥想、凝視......等瑜伽活動來自我放鬆, 充飽電準備迎接下一個挑戰喔! 

3划船去

【蝴蝶式: 增強腿部關節的柔軟與彈性, 強化大腿骨的肌肉, 使腿部發育正常。同時在伸展膝蓋、臀部和大腿的肌肉時, 這些部位的柔軟度有助於舒適地進行靜心冥想。】

小蝸牛的叮嚀: 蝴蝶式透過柔軟髖關節及調整骨盆的方式來放鬆身體, 進而讓心情變得平靜愉悅, 很適合在睡前練習喔!

3蝴蝶式示範

瑄瑄是我發現的第一隻美麗小蝴蝶, 因為不是第一次做蝴蝶式(已經和小蝸牛老師玩瑜伽一段時間了), 所以他能輕鬆地振動翅膀, 背脊也挺得直直的, 翩翩飛舞的樣子真迷人。 

3瑄瑄小蝴蝶

妍妍第一次做蝴蝶式, 一開始抓不到背脊挺直的訣竅, 小蝸牛爬過他的背之後, 也變身為美麗的蝴蝶囉!

3妍妍小蝴蝶

進步最多的小豆, 大概是在故事時間被我吸引啦! 很配合地變成小蝴蝶囉! 還露出開心的笑容, 老師好欣慰啊! 加油喔! 小豆。

3小豆小蝴蝶              

涵涵年紀及體型都較小, 還不太會自己抖動蝴蝶翅膀, 爸爸媽媽可以溫柔地碰觸孩子的身體, 引導涵涵以自覺的方式發現更舒服的姿勢及擺動方式喔!

3涵涵小蝴蝶          

欣芸媽媽以親身示範帶領孩子一起玩瑜伽, 很棒喔! 這個年紀的孩子對事物充滿好奇心, 所以很容易分心或者持續力不足。 透過瑜伽活動, 不論是前段的暖身遊戲或者後段的體位練習, 甚至按摩休息, 每一個環節都能幫助孩子鍛練肌耐力、持續力及靈活度, 同時給予孩子觸覺、前庭覺、本體覺的刺激, 為感覺統合奠定良好的基礎。

(詳可參閱【觸覺.前庭覺.本體覺~父母必知的寶寶感統3大覺http://www.mombaby.com.tw/babycare.php?serialno=0704170004】)

3欣芸小蝴蝶  

【打電話式: 保持手臂、腿部關節及肌肉的柔軟與彈性; 開展腋下淋巴, 強化免疫能力。】

小蝸牛的叮嚀: 提醒小朋友在練習打電話式時, 不要為了將腳舉至耳朵旁而捲縮身體喔! 儘可能讓身體維持在中心線上, 隨著髖關節的伸展, 柔軟度的提升, 慢慢就能舉至耳朵旁囉! 所有體位的重點都在能穩定而放鬆的停留在體位姿勢, 進行和緩的呼吸 

3打電話

【蜜蜂式: 強化腹肌, 幫助呼吸控制, 引導出平靜清明的心境。】

小蝸牛的叮嚀: 孩子不見得能接受吸氣吐氣的口令要求, 引導孩子發出"嘶"的聲響或嗅嗅花朵芬芳, 孩子不自覺已在正確的時間點進行吐納練習喔!

3BEE

按摩囉! 今天我們要玩Pizza遊戲喔! 又是一次讓孩子發揮創意的機會了, 說說你喜愛的口味, 想加些什麼料呢?

3烤Pizza

進烤箱囉! 一起細數12345......30的同時, 調整親子的呼吸, 享受親子依偎的甜蜜。

3進烤箱

給爸比媽咪吃一口喔! Yum! Yum! Yum!

3吃一口

充份活動後的孩子, 到了大休息的時刻總能全然的放鬆, 感覺像做了一場美夢一樣。

小蝸牛的叮嚀: 建議爸爸媽媽也可以趁機會躺下來和寶貝一起休息, 享受片刻寧靜喔!

3大休息

今天下課前老師要教大家瑜伽修行者的打招呼手勢及問候語喔! 請跟著我一起說NAMASKAR / NAMASTE, 同時雙手合十放在眉心輪的位置, 閉眼點頭再帶回心輪喔! 下次見面時, 記得用這句話互相問好喔! 這是屬於我們的小秘密唷!

3Namaskar

Namaste (Namaskar) 蘊藏的涵義

Namaste 是一句印度話,念成「ㄋㄚ-ㄇㄚ-ㄙ-ㄉㄟ」 ,也可以說「Namaskar」,「ㄋㄚ-ㄇㄚ-ㄙ-ㄎㄚ」,Namaste (Namaskar) 一天中任何時間都可以使用,在印度打招呼用Namaste (Namaskar),會被認為是很誠心的祝福,這句問候語在尼泊爾也同樣通用。印度人對家中的長輩都會在稱謂後面加上G表示尊敬,所以 Namaste-G 更增加了尊敬對方的意思。

Namaste [na-ma-ste] 是由幾個印度音所組成:「Nama」代表著鞠躬,「as」意味著我,及「te」代表你。所以 Namaste涵義為 「你我互相鞠躬」 或 「我向你鞠躬」,等同於中文「您好、歡迎及致意」全部加起來的意思。

除了嘴巴說 Namaste 外,如果加上 Namaste 的手勢則更能促進彼此靈魂的交流。

Namaste 的手勢:雙手合掌放在身體的心輪位置 (Anahata ; Heart Chakra,靠近心臟的位置),閉上眼睛,點頭。也可以將雙手合於眉心輪 ( Ajna; Brow Chakra) ,閉上眼睛,點頭,再將雙手帶回心輪的位置。

人們閉上眼睛可以阻絕外界的很多干擾,讓心靈更接近內在,然後點頭代表對這份心意的肯定。因為心輪掌管「關係、愛、熱情及情緒」,透過 Namaste 這個手勢,可以強化心輪更深層的力量,Namaste 讓兩個人的靈魂更接近了。

原文作者: Sue
文章出處: 東方珍珠網
版權聲明: 轉貼請包括本聲明/作者/出處,並加註原文的網址(http://www.mypearl.cc/modules/newbb/viewtopic.php?topic_id=1273)

final logo.jpg

小蝸牛老師

Mobile: 0972-775268      

Email: boboroom520@gmail.com

Blog: http://boboroom.pixnet.net/blog 

FB社團: BOBOROOM 親子按摩瑜伽教室 

arrow
arrow

    BOBORO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