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路上對於「瑞士小孩不尖叫」一文討論得沸沸揚揚, 更有人跳出來寫反對評論, 似乎是公說公有理, 婆說婆有理。我倒不介意由誰勝出, 重點是如何在這一場口水戰中得到屬於自己的教養體悟。「在瑞士沒有大人要配合小孩,大人放棄自己活動」, 不論作者想強調的是否是以大人的絕對自主與對孩子的忽視來避免被冠上溺愛之名, 我在閱讀該文時只看到了自己的不足處, 不想在字眼裡玩遊戲, 負面解讀或辯駁只會讓我變得軟弱與偏執。

在大人的活動及小孩的需求間取捨, 的確是很多父母的困擾, 我也不例外。尤其當了全職媽媽後, 有了更多的時間陪在孩子的身邊, 同樣地, 許多在當個朝九晚五上班族時無法實現的夢想, 此時也得以逃出鳥籠展翅高飛。究竟是母親的夢想重要, 還是孩子的成長無價? 和孩子發生了幾番對抗後, 想起「孩子是上天送父母最大的禮物」這句話, 我頓時明白, 孩子應該是來幫助我的, 怎會成為我的阻礙呢? 而做為母親的我, 還有什麼夢想比得上和孩子一起成就的夢想美麗呢?

兩歲大的兒子正像一張白紙般, 對事物充滿好奇, 這張紙將被畫成怎麼樣的一幅畫, 不是由我執筆, 但我可以提供他顏料、畫筆、素材, 還能啟發他無限的想像空間, 讓他在白紙上恣意揮灑, 完成他的畫作。在他還不清楚什麼是人生畫作的時候, 陪著媽媽一起入廚房做烹調、學洗菜、認識食材......等, 在生活細節裡自然而然學習感恩、增加常識, 比起拿著硬邦邦的知識教材, 硬是要孩子記住缺乏生活經驗的知識, 勢必是更容易走進孩子的心, 養成價值觀同時建構知識庫。 

 

有朋友看了洗菜這段影片後開玩笑地說:「別便宜了別的女人」, 我倒覺得幫助孩子學會照顧自己和關心別人的糊口能力,就會更有競爭力及選擇性喔!

土司壽司捲動手做做看.jpg

當孩子還願意黏在父母身邊時, 跟著爸媽做什麼都是很有趣的事, 就怕被爸媽孤立, 一旦孩子感受到需求不被關注, 則會極盡所能地引起父母的注意, 還能不搗蛋嗎? 每當我把孩子帶在身邊做事時, 總覺得他像天使一樣, 孩子專注好奇的眼神是最迷人的。那雙肥胖的小手使命地想一展身手, 有外人在時, 不服輸的個性經常偷偷觀察媽咪的動作, 卻不肯承認自己可以做得更好, 喜歡用「我自己會」來逞強, 但你還是覺得他好可愛啊! 只有媽媽在時, 卻又可以聽到他說「這樣嗎? 這樣嗎?」來確定自己的方向。可見, 心妨在母子間從不存在, 而需卸下?

●捲捲壓扁扁

● 一條蛋皮、一條小黃瓜、一條熱狗, 完成!

捲第一條時, 媽媽忘了教他正確的擺放位置, 根本不知道媽媽要玩什麼把戲的虎虎, 憑著媽媽的口令動作, 還是完成了三分樣。

捲第二條時, 他已經明白成品長什麼樣子, 也知道要靠邊放才能捲得漂亮囉! 

這就是我們的成品啦! 跟香蕉哥哥學的, 還真是第一次用土司包壽司呢! 因為土司較乾, 建議想嚐試的媽媽, 美乃滋可以多放一點, 會比較滑口好吃喔! 在封口的地方塗上美乃滋, 可以讓壽司黏合地更緊密喔! 虎虎超愛擠擠擠那個步驟呢! 但沙拉口記得剪細一點, 不然, 一不小心就會擠太多喔!

土司壽司捲.jpg  

烹飪是我當了全職媽媽後最大的嗜好, 它讓我覺得自己更像個好媽媽、好太太、好女兒(很慚瘣 沒有變成好媳婦, 因為婆婆太疼愛, 大姑很貼心, 難得回家一趟, 老公應該也想吃自己媽媽煮的飯菜, 我只好默默在一旁陪婆婆聊天, 偷學功夫, 偶爾插花幫忙)。

當然有些事情是無法帶著孩子一起做的, 比方寫部落格, 通常我會利用晚上陪伴孩子入睡時構思, 怕一覺醒來就忘了, 會利用i-phone記錄memo(因為熄燈了), 隔天一早準備完老公的早餐, 而寶貝兒子還在睡大頭覺時, 就是我的自由時光啦! 在無人打擾的清晨, 有早起的鳥叫聲當背景音樂, 從落地窗灑進來的晨光做場佈, 為自己砌一杯好茶, 開始幻想自己是個作家, 哈!哈! 不想寫格子時, 就看看書, 有太多好書在排隊等我光臨呢! 晨間yoga 也是我的好朋友, 全身獲得舒展後的一天, 總覺得特別清醒, 有double的精力可以慢慢耗盡。如果好巧不巧兒子今天早起, 我就會跟他一起玩親子瑜伽, 消耗一下他睡飽飽的體力, 也喚醒他的器官準備接受五花八門的刺激。如果詩性大發想清靜時, CD故事書就會成為我的好幫手, 先請CD陪虎虎看看書(前題是媽咪曾經花很多時間用心陪伴他看過那些讀本), 而我也會儘量縮短今日的做夢時間, 變成短篇作家。 

阿公阿姨們常覺得虎虎很難搞, 精力旺盛, 調皮搗蛋。然而, 在媽咪的眼裡, 他其實很乖巧, 這點恐怕要有生兒子的媽咪比較能體會, 我們也一定得懷抱著這樣的信念, 才能有氣力面對層出不窮的挑戰。謝謝圈媽送我這段話:

孟佳!那天看到美麗知性的妳,還有可愛到不行的虎虎真開心!我深深覺得虎虎雖然聽你們說有小男孩頑皮,但在我眼中看來他卻具有經過媽媽薰陶後的穩定(小男孩頑皮免不了,但要看皮的方向與程度)~那股穩定說不上來!就是滿滿的安全感吧!很棒~希望我家比比也可以像虎虎一樣雖然"活潑",但穩定深具安全感與氣質!

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呢!

最近對「夢想」兩字有了新的體認, 用愛‧堅持‧感恩認真地過活, 奇蹟會不斷地找上門, 無形間架構起想都沒想過的夢想藍圖, 而那正是我所渴望且為我量身訂做的。孩子, 原來你就是我的夢想經理人啊!

boboroom.bmp  

 

小蝸牛老師

Mobile: 0972-775268

Email: boboroom520@gmail.com

Blog: http://boboroom.pixnet.net/blog 

FB社團: BOBOROOM 親子按摩瑜伽教室 

arrow
arrow

    BOBORO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