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孩子佈置一間專屬的房間,想必是許多父母的想望。然而,虎虎並非一開始就擁有屬於他的小天地,因為我們深信嬰兒時期的寶寶與父母同睡,日後能有更健康的人格發展。現在,是時候給他一個容許恣意揮灑的遊戲空間,放他在安全的世界裡探索並學會勇敢了。

打從渴望有個寶寶可以疼愛起,健康營養、親子教養、心理勵志、繪本傳記......等各類讀物均成為我的精神食糧。我可以一天嗑一本,或者同一本書一看再看,看過的書本一定貼滿了便利貼,一張張字條代表著事不容緩的行動計劃,而執行力極佳的我,真的一一實踐了。其中,心靈類叢書佔據了書櫃的大半位置,更停駐我耳邊終日低聲叮嚀。於是我在一連串書目的洗滌及省思後的改變下,找回了自己,也建立了得以跟著感覺走的教養格調。「學會照顧自己,生活品質不因新生命的加入而變得紊亂不堪」是我對媽媽這個新角色的期許。我沒有產後憂鬱,反倒放棄了人人稱羨的管理工作,投入全職媽媽的陪伴生活,享受至極。

小學滿是"優"字的成績單上,老師為我下了這樣的評語:『品學兼優,課外書宜多閱讀。』,不服輸的性格對這七個字耿耿於懷,卻也因此成為我日後熱愛閱讀的推進器。過份在意成績單上的等第,會讓孩子抱著教科書長大,缺乏常識及閱讀的廣度,甚至在分數上錙銖必較。猶記得小學升國中時,媽媽鼓勵我參加資優班考試,我心裡明白,求學過程若非我抱持勤能補拙的信念,是不可能有這般亮眼成績表現。好勝心鼓動我姑且一試,測驗結果,我居然連「颱風多發生在春夏秋冬哪一季?」這樣的問題都答不出來,於是,我更深信,教科書以外的世界更迷人。

也許是一種補償心態,我認為提供孩子豐富的閱讀資源生活經驗,能幫助孩子用更寬廣的視野去認識這個奧妙浩瀚的宇宙。虎虎七個月大起,便持續接收媽咪的故事書餵食,豐富的語調及手勢連結為他那顆欲求不滿的大腦提供多元的刺激,撒下了愛看書的種子。因為有了娘家和自家的教養環境比較,我發現有時候不是孩子不喜歡閱讀,而是我們有沒有為孩子安排一個合適的環境,減少誘因干擾?有沒有先花點時間陪伴,再要求孩子自理? 沒有過程就要結果,有些異想天開的不切實際。 

書架  

虎虎十個月時,我力排眾議帶他同行到美東玩一個月,目的不外乎讓他從小適應各色人種及體驗國族間的差異生活步調。儘管只是如此,我仍堅信值得,誰說出國一定要踏遍名勝古蹟? 如果我能在汪培珽書中提及的十年保存期限,用心耕耘依附關係,以身教示範協助他形塑積極的人生觀,保存期限到的那天,他還是會把這個家庭當作永恆的收藏品,視如無價之寶。

音樂伴我度過起起伏伏的愉悅與低潮,回憶總能在熟悉的曲目響起時,把當時的氣味、心情、悸動全然湧現。為遊戲室佈置一個音樂角落,自然是少不了的。有孩子能自行操作的播放器、一整櫃多元的音樂CD、手鼓及加強重力平衡的彈力球。

器樂的魔力及繪本的無窮想像,早已在虎虎的心底紮根。一旦孩子愛上音樂及閱讀,將來不論他遇到任何難題,定能從書本中找到方向,在音樂裡得到慰藉,帶著父母一步一腳印為他累積的生活經驗, 面對形形色色的挑戰, 成為一個EQ高手。

兩週後爸比在IKEA為虎虎添了一個玩具櫃, 於是有了新的擺設囉!

IMG_3243.JPG  

 

一個多月後的某天, 我又為他在床邊的一面牆貼上世界地圖。現在每天入睡前, 母子倆就窩在虎虎的小天地讀著一本又一本的故事書, 直到虎虎有些疲倦的躺下來, 通常得唸上八本左右, 媽媽有點鎖喉時, 才可能讓他放棄。而後我們望著地圖聊天, 虎虎會指著地圖下方那片旗海, 找到有圓形(他稱阿ball)圖案的旗子問我, 於是, 他現在認識了日本、帛琉、寮國、南韓、貝里斯、孟加拉、格陵蘭、巴西及去過的美國, 還知道有一片楓葉的旗子是在美國上面的加拿大。我在地圖上用彩色小圓點貼上我們踏過的足跡, 黃色代表爸爸和媽媽一起去過的國家, 紅色代表媽媽自己去過的國家(在認識老公之前), 虎虎總是好奇地問:「媽媽, 怎麼沒有藍色的阿ball?」, 殊不知媽咪我還真不希望這張地圖會出現藍色圓點, 因為那就表示爸比可能會拋下我們倆母子遠行, 不要吧! 我們都會捨不得爸比的喔!

IMG_3986.JPG  

boboroom.bmp  

小蝸牛老師

Mobile: 0972-775268

Email: boboroom520@gmail.com

Blog: http://boboroom.pixnet.net/blog 

FB社團: BOBOROOM 親子按摩瑜伽教室

arrow
arrow

    BOBORO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