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發現寶貝成長的速度驚人,我幾乎快來不及為他記錄了。

第一項突破: 運筆方式的變化

IMG_5237.JPG    

細看他運筆的方式,已從射飛機式的直線進展到旋轉的筆觸。開始能或畫或寫出具象的東西。左上角的A是他在這張白紙上畫出的第一個物件,完成時興奮地吆喝大家看看他寫出的A。起初我並不確定這是想像力的展現抑或是意念主導運筆完成的,於是我請他畫個圈給媽媽看,他真的做到了。

我知道這孩子筆握得很穩,姿勢也很正確,然而並不期望他這麼小就執筆揮毫,只想陪他恣意塗鴉,漫遊在天馬行空的想像國度。在停止指引後,他接著以螺旋式筆法創作了眼睛、葉子、冰淇淋、6及倒了的lamp,這些名稱都是他在雙手的帶領下,完成每一個物件後,依著型體親口為它們命名的。

在這張白紙上,我見到了虎虎發展程度的突破,也欣慰他的想像力沒有被超前的發展所限制淹沒。再次提醒我,在陪伴孩子學習成長的路上,不要讓世俗的「成果」導向,干擾了孩子摸索內化成自己的邏輯思考、組織、創作、解決問題...等能力的「過程」。

第二項突破: 用一小段話介紹自己的作品

IMG_5216.JPG  

將積木疊高高或者蓋出有型體的作品,對虎虎來說已不是新鮮事,能將自己的作品用有限的認知經驗去想像,再透過一整段話傳達介紹,這個本事是虎虎今天的第二項突破。他仔細地描述著中間這個是機器人,紅色是他的帽子,黃色的地方是頭,最下面是他的腳,而右邊是給兩位姐姐做的螞蟻住的房子。

IMG_5215.JPG

第三項突破: 自己發現撕紙的訣竅(精細動作的進步)

右上角的撕畫作品,這次完全沒有媽媽的插手協助,從撕紅蘿蔔、青花菜、肉肉開始,他用那肥胖的小手努力地撕扯著色紙,轉過來又轉過去,漸漸讓他領悟到兩邊的手指必須朝著不同的方向拉扯,才能讓紙張破裂。抓到訣竅後,開始能撕出更小張的紙片。最後用他的小嘴使勁地吹起紙片,讓它們散落在塗滿白膠的圖畫紙上,完成了他煮給媽媽吃的午餐。

IMG_5213.JPG    

幾天後又將原圖加入新的菜色,南瓜、青花菜、茄子。

撕畫.jpg    

第四項突破: 和媽媽玩故事接力

我很喜歡和孩子聊天,在童言童語裡經常能找到樂趣。利用午睡前的空檔,我邀請虎虎和媽媽玩故事接力,我起了個頭:「有個小男孩,他的名字叫廖允毅。」,虎虎接:「他很喜歡玩積木。換你了,媽媽。」,我心想,天啊! 我只是想試試,他真的會玩,還跟我說換你了咧。「他很厲害,會用積木做很多東西喔!」,「他會疊高高,還會做溜滑梯......」,他居然還會用第三人稱,沒有錯亂地說成自己。故事一直發展下去,他把早上見面的兩個姐姐都加入劇情中,有條有理的陳述著,不忘了為每個角色做完整的交代,再次驚覺孩子的潛力無窮。

第五項突破: 在還沒尿下去前跟媽媽說"我要尿尿"

今天之前,虎虎除了早上起床一定會在馬桶上解完大小便, 其他時間大便會說, 但小便幾乎都是尿在尿布或學習褲上。早上才聽某個有兩個和虎虎同 一天生日的兒子的媽媽分享:「現在沒學會自己尿尿, 就得再等到明年夏天了, 冬天很難訓練的。」, 不死心的媽媽我還是堅持可以不穿尿布的時候就繼續努力看看。作法 是加強帶孩子去蹲馬桶的頻率, 讓他習慣尿尿就是要坐在馬桶上, 這樣久了以後, 要他在尿布上他也上不出來了。

 於是我從一點帶他去尿尿後,就沒再包尿布,開車回家的路上他都忍住了,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抓去尿尿,之後打算每間隔半小時再帶去一次,才跑兩次,第三次時間還沒到,他就主動跟我說他要尿尿囉! 下午帶回家玩溜滑梯時,因為他玩瘋了,我也忘了沒穿尿布這件事,所以不小心在學習褲上尿了一泡,午睡時包著尿,除此之外的時間,他都能做到尿下去之前就告訴媽媽想尿尿了。尿布錢又可以省一筆囉 ! 也很開心沒有在訓練大小便這件事情上帶給孩子陰影。 

第六項突破:原地跳躍(訓練控制力及穩定性)

 

 

 
對於總愛東奔西跑的虎虎來說,似乎比移動式的跳房子還要有挑戰性,但是他也做到囉!
 
第七項突破:自己設計遊戲關卡
自己設計遊戲關卡.jpg  
 
陪著寶貝玩感統遊戲一段日子了,這天,他居然自己設計起遊戲關卡,說要練習開合跳,瞧!還真有模有樣,關卡設計得挺適合的呢!
arrow
arrow

    BOBORO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