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俏虎虎.jpg 我很俏皮吧.jpg IMG_3144 [640x480].JPG IMG_2269.JPG 

IMG_1701 [800x600].jpg IMG_2716-1.jpg IMG_5709-2.jpg YA我的飯準備好了  

"媽~我要吃飯", 虎虎今早又喊著這句話醒來了, 不禁使我多慮了一下, 那個天天喊著"媽~我要喝奶奶, 媽~泡奶奶給我喝, 媽~奶奶, 奶奶, 奶奶" 的小寶貝到哪裏去了? 也許是他在向我宣示「我長大了」的呢!

喝奶奶  

(虎虎三個月大的樣子)

昨晚虎虎對著爸比說:"爸爸, 我要指甲刀"

爸爸:"小朋友不能拿指甲刀喔!"

虎虎:"爸~我要幫你剪指甲。"

爸爸:"小朋友不能拿指甲刀, 可以幫爸爸剪指甲嗎? 你問問媽咪。"

虎虎:"媽~我可以自己剪指甲嗎?"

媽媽:"寶貝, 要等你長大喔!"

虎虎:"爸爸, 我要自己剪指甲"

爸爸:"媽媽怎麼說?"

虎虎:"媽媽說要長大"

爸爸:"那你長大了嗎?"

虎虎:"爸~我是大寶貝耶!"

他的小宇宙裡真的意識到自己的轉變了, 知道"哭"不是他唯一的表達方式, 他可以用"溝通"來達成目的。而"溝通"的第一步就是開口。這句話媽媽聽不懂, 就再換句話說; 用說的弄不明白, 就來個比手劃腳。他的耐心讓一旁猜不透他意圖的阿公阿嬤, 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 他卻還老神在在, 絲毫沒有氣餒地重述著。像唱片跳針似的重覆言語, 在我們的耳裡聽來, 沒有煩噪, 只有不捨及焦急。

辛苦堆疊完成的積木作品, 粗手粗腳地打散了, 或在玩樂中不小心被爸比碰壞時, 嚎啕大哭不是他的本領, 他喜歡用一笑置之來自我安慰。很快地, 下一個作品又出爐成為他的新歡。開朗的性格為他免去「自找的」憂愁, 把時間用來創造更多的歡樂。  

玩積木      

英國有研究顯示, 樂觀、開朗的性格能夠通過基因繼承, 因此, 幸福感可以遺傳。擁有這類性格能使人"有效儲存"幸福感, 當遭遇壓力時, "儲存"的幸福感便會釋放, 幫助他們克服壓力。姑且不論研究的有效性及真實性, 我也不確定虎虎這方面的性格是否來自基因遺傳, 虎爸虎媽誰的基因比較強? 但我深信"習慣"對人的影響是潛移默化且有舉足輕重的力量, 干擾著我們生活中大小事務的決策及應對。大人在面對困境的處理態度, 或多或少會烙印在孩子的心中, 這點光從孩子會學大人講話的口氣就足以證明。我們不需要極盡所能地塑造孩子成為什麼樣的典範, 隨時提點自己做最佳的示範, 孩子就會快樂長成你放心接受的樣子, 那個樣子會是什麼樣子, 我們現在不會知道, 以後也不會知道, 因為它總是在改變, 孩子自己也未必知道, 然而, 我們卻肯定能心安理得地迎接那顆小太陽, 看見他的光芒照耀大地。  

boboroom.bmp  

小蝸牛老師

Mobile: 0972-775268

Email: boboroom520@gmail.com

Blog: http://boboroom.pixnet.net/blog 

FB社團: BOBOROOM 親子按摩瑜伽教室

arrow
arrow

    BOBORO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